0410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跟叮咚哥哥缺少了一些獨處的時間。也許是從小威寶寶出生之後吧,因為他年紀跟小佑相近所以他們兩佔去的時間總是比較多。

從叮咚幼稚園畢業那個暑假開始,他也才出現了一些需要大人協助調整的身體跟心理的狀況,大多就是不要讓他太累,要提醒他累了就是要休息。另外就是提醒了我自已要給他一些跟媽媽單獨相處的時間,畢竟他大了而且男生有時候就是不會主動把一些話講出來。

有一次聚會散場時,難得有機會所以我帶威寶寶經過書局時進去翻翻書,看到一本日本再翻譯的書。主題大概是如何培養資優生之類的,因為它說是個案研究下的一些家庭歸類,我好奇的大略翻了一下,很快就明白這是我要的方向。

我指的方向不是如何培育資優生,而是裡頭不同的個案但有相類似的家庭環境,就是在家裡要有一個共同區域是可以有較多的親子互動的空間。裡頭有各式各樣的家庭共同空間的區域也是滿有趣的。

在我們家,就是餐桌。
除了中餐跟晚餐是固定的時段之外,早餐時間叮咚刷完牙就會坐在餐桌上等早餐,廚房離餐桌很近,轉頭就可以看到他。餐桌附近會放一些平常沒時間做的一些雜誌上的小測驗或小評量,有時候也趁這個時候給他寫或看,或是平常拿的一些DM之類的。

把早餐給他我擦完地板就到餐桌陪他吃早餐聊天。
上小學之後很難了解他在學校的生活,有些事他覺得沒什麼好講的,但是在這段早餐時間裡他有時候會想到一些有趣的然後講給我聽,或是提一些怪問題來問。

這段時間通常只有我跟他,除非弟弟提早醒了。
這段時間他也很喜歡我跟他做一些小測驗,平常不愛的這個時候因為可以專心只對他一個人,他反而覺得很想挑戰,有時候沒東西做了就拿紙筆玩圈圈叉叉遊戲,每次其實都十分鐘不到的時間,很短但足夠。

常常晚睡又有威威要夜奶,7點不到要起床原本對我是很痛苦的事。因為有時候跟mars先生看電視或DVD太晚睡,平常一定都超過十二點還沒睡的,早起的時候通常都是睡得正熟的時候,覺得好難早起啊。

後來把吵人的鬧鐘換成電視自動開啟,聽到新聞播報時閉著眼睛慢慢醒來,早起就比較不那麼難了。也慢慢的把這段早餐時間的兩人約會固定了起來,叮咚也不會一刷好牙就只想跑去客廳看卡通,有時候早餐還沒準備好,他會坐在餐桌前跟我講話。

我喜歡這種早上時光。
爸爸送他出門上學後,我才開始做其它事情,稍晚一點等威威下輪醒來就該睡回籠覺了。

我也很想讓他在餐桌寫功課。
因為他前一陣子在房間寫功課好會拖拉。
但是在餐桌寫功課必須克服弟弟們的騷擾,只有在適當的時候才可以。

有時候我在廚房準備晚餐的東西,他在餐桌上寫功課。大概那個時候弟弟們都在睡覺吧,我邊準備食物,他邊寫邊講功課的內容,有時候會說:媽媽妳可以教我嗎?

其實他都懶得動腦想,他想要我舉例給他,但是他知道我舉的例子他都不能寫,但舉一反三他是會的,也覺得這樣比自己想要簡單多了。所以常常他在桌子那邊問我,我聽一聽覺得題目太簡單不想教他,就用聊天的方式,聊一聊講一講,他會說:等一下,我想到了。

很有趣,也很會藉著媽媽偷懶。
有時候聊上癮了,就會比賽看誰舉的例子最誇張最有趣。

我其實很喜歡在廚房忙碌的時候,一回頭就可以看到他在餐桌上的樣子。這個時候我都可以看見他眼睛裡有小時候的模樣。

其它的時間,就真的很難只有我跟他了。
如果只有一個弟弟,那弟弟睡著的時候就會有很多我們的單獨時間。但是有兩個弟弟這種機會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啊。總是會寄望著再過一年,那麼沒有不可控制的小人的時候,也許這種機會就會愈來愈多,目前就先這樣囉,雖然短暫但不無小補。

其它有時候我會邀他跟我一起出門,但是他好像不愛出門啊。
偏偏小佑可是愛跟的很。週末如果中午前來的及,帶他跟小佑一起去吃早餐也是不錯的獨處時間。

現在的小孩很早熟,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開始就會覺得很多事不用跟父母講。我也不確定我能不能當一個很自由民主的媽媽,畢竟我也還不是很了解我自已,我最近還覺得我真是在叮咚上小學後才開始學習教養這件事的。

因為上小學之前,孩子沒有什麼需求,你只要陪他逗他他就會很開心。

但是上小學之後,好像生活也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孩子的需求已經不同了。我還天真的以為我做的夠了,其實是相當的不足的。

我對環境..體制,沒有能力改變。
我只有能努力的陪伴我的小孩,希望他能夠在成長的階段裡給媽媽更多的機會,去陪他面對不同的人生關卡囉。

也希望三兄弟們都可以跟媽媽慢慢培養這種歡樂時光。
餐桌真的是不錯的場地,有一天晚餐小佑要吃他最愛的豆腐,但是因為太燙了,他放在湯匙上吹吹。

一不小心吹太用力了,豆腐整個飛了出去。
小佑自已笑到一個不行,接著就一直重覆吹豆腐飛豆腐的戲碼,因為他自已笑到都控制不了,還流口水咧。所以全家人也都笑了,雖然很想正經的請他不要玩食物,但是全部的人都在笑的時候,實在太歡樂了很難正經啊。

如果吃飯時架個DV來拍一下,應該也是不錯的回憶吧。

至於爸爸啊,爸爸的角色都不用想太多,只要負責陪玩即可。

才怪呢,其實他們父子兩常在上下學還有去畫畫課的途中,講一些我還不知道的事。有時候我們都要互相交換才能有最完整的資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