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0
Le Creuset 16cm,新進的黑鍋。try me 價。
之前拍賣上看過外表是亮黑色的LC鍋,裡頭同樣是白色琺瑯。
當初想買第一個LC鍋時,還覺得黑色好酷哦!

之前一直覺得16cm好小超小,應該不能做什麼吧。
不過還好,至少它可以放在瓦斯爐上乖乖站好,沒有小到放不了的問題,至於使用上其實超乎我想像哦!(後續試用)

先來看養鍋吧。
跟櫃姐預訂了不繡鋼頭,想幫小黑跟沙丘白換掉原本的黑頭。不過我覺得小黑全~部~都是黑的也挺帥的哩。

外面的琺瑯不是亮面的,是霧砂狀的,但外表是不用養的不會生繡。

0530-1
跟白琺瑯不同的內鍋,是黑鐵不上琺瑯的。
洗乾淨後擦乾,再放上瓦斯爐開火烘烤一下,接著刷一層油上去,讓它再烤一下吃油,包括鍋緣及蓋子的蓋緣的部份都要。

鍋緣及蓋子的蓋緣的部份之前的鍋子小姐都叫我使用前要先上油,之後就不用了。因為這兩圈也是沒包琺瑯的地方,如果洗完不擦乾在台灣的潮濕環境下也是會有生繡的可能。(收放時把原本附的黑豆豆掛上鍋子再把蓋子放上去,讓它有點空間透風)

不過我的使用習慣是,洗完的鍋子都會用抺布擦乾(只擦鍋子的抺布,costco的黃色抺布很好用),或是用之前mars先生幫我買的可水洗式抺布,擦完可以拿來廚房東擦西抺用,也不浪費。(不繡鋼鍋我也會擦乾再放好,不然有水漬不好看)

基本上我的養鍋就這麼簡單。
因為重要的是之後的使用習慣,洗完擦乾再重覆一次上瓦斯爐烘乾上油再烘一下,我會讓它晾在瓦斯爐上隔天再收納進櫃子裡。(如果很常用就不收了)

包括烤盤也是要這樣,因為它持續吃油才能讓表面愈來愈達到不沾的境界,再來鐵鍋就是要吃油保養的。如果覺得麻煩就不要買鐵鍋,買有包琺瑯或是不繡鋼鍋或不沾鍋都輕鬆許多。

下次要使用前,用溫水把表面的油清洗掉再擦乾上瓦斯爐正常使用即可。

PS.沒有包琺瑯的鐵鍋不能用來煮蕃茄或紅酒食譜,因為怕酸讓它生鏽,這是特別要注意的一點。還好有先爬文不然差點拿來煮番茄湯。

再來沒有包琺瑯可以把肉煎的恰恰金黃金黃!不過不能一次放太多因為水份都跑出來都煎不恰啦。其實我很喜歡媽咪鍋,這次跟小黑一起推的是22cm的媽咪鍋(半圓鍋,也是黑鐵內鍋,外面有紅跟橘色),不過我覺得我不能再買大鍋了,所以買個小黑來過過鐵鍋癮就好吧,因為媽咪鍋會跟我日後想換的不沾鍋功用相重疊。

相關關鍵詞:
搜尋"生鐵鍋""鑄鐵鍋"就可以找到一堆養鍋跟保養的方式囉。
0530-2
看一下16cm小黑跟18cm紫丁香。
看起來size有略差一號。
小黑後來經過實驗,發現我最常煮的肉類份量,它都可以勝任哦。所以紫丁香剛好可以用來煮簡易的湯品。這兩個大小其實都很好用,煮一餐份量的食物的時候。當不繡鋼鍋沒空的時候,用它們兩個來悶蔬菜也很方便。小黑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當油炸鍋!我已經把插電的油炸鍋淘汱了。

正式進階到可以直接下炸物的主婦境界囉。
天知道以前的我連開瓦斯爐都怕的要死啊!

這下子大小size都差不多齊全了,就可以很隨性的依不同食物及份量使用了。

這是我買的第五個Le Creuset。不包括愛心小陶碗跟配件的話..。
要說瘋狂真的也不為過,真的連我自己都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回想從前我有過對什麼東西或事物如此瘋狂嗎??想不出來耶!

所以我決定要好好保養它們,才能紀念我如此瘋狂的歲月啊。

PS.這天養鍋的時間是凌晨一點半!
因為半夜塞車剛從宜蘭回來,擦好地板收好行李還有小孩,趕快來養鍋,這樣隔天中午就可以試煮了。

PS.那天去拿鍋多買了一個隔熱墊,唉啊拍賣比較便宜耶。
因為餐桌是玻璃的,如果是隔熱架真的還是怕怕的,因為鍋子溫度很高會透過去,買了一個矽膠隔熱墊來用。覺得效果比架子的好。

另外洗鍋子時也可以墊在洗碗槽再把鍋放上去,也不用怕不小心刮傷琺瑯哦。(大鍋的話,我有比較大片的矽膠墊,這下子就不用怕自己粗手粗腳啦。也不用怕鍋子太重一時手滑,放在墊子上還有止滑效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