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3
這個是很久以前就應該要做的工程。
大概四年前,2006年就應該要做的了吧。
結果一拖再拖,後來懷了小佑就不想動工,直到小佑出生後有想要做了...
又有了威威,就又拖到了現在。

因為當初搬進來時浴室兩間加上廚房,都一樣是使用木質天花板。
那時不了解材料,所以沒有更換PVC板導致後來的麻煩。
想了解更多的,請搜尋一下"氧化鎂板"就可以找到很多同樣因裝潢材料不佳而導致的後果。

這個材料最大的特點是吸濕性強。
所以我們家兩間浴室的天花板在住了兩年左右就開始會滴水,而且只有冬季才會哦。
其中一間是沒有在使用的,只有當倉庫。
所以我們一直在想到底是不是有漏水?



中間有請過以前來工作過的水電詢問,不過他的回答是拆掉才知道。
>>就是說拆掉再來看原因是什麼,及怎麼處理。

因為這個要動工很麻煩,所以我想要有更確切的答案。
而且不想要找以前的水電,因為他還要另外找木工來估價,兩個人工作是分開的。
有時候要切時間就很麻煩,我想一次搞定。
後來就沒有做了,因為威威咩。想說等他大一點再說。

於是這次我上網找了一下想看看有沒有類似的案例以及推薦的裝修公司。
不過關鍵字我只會找"天花板滴水"或"抓漏"之類的。
所以直到裝修人員來探查時我都還不知道原來有材質引起的滴水這樣的事。

因為找資料看到一個師傅以前在知識家的回覆,還有他自己的blog貼的一些案例還有回的留言。
我覺得好像不錯,主要是他有自己的工班可以調整,看起來很符合我的需求。
就在過年後打電話去詢問。

單單是在電話裡談我家的情況就講了快半小時有。
>>>後來幾次下來我知道了這個師傅真的滿愛也滿認真回答問題的。
然後還沒來現場看,他就告訴我這個比較大的可能是天花板的材質。
>>>兩間浴室+廚房(是過年前才發現天花板有些潮濕)並不在同一區域。
  只有冬季才會(天花板材質 or 熱水管的問題)
聽起來就放心許多,因為這樣的話只要換掉天花板即可,還有冬季潮濕要空氣流通。
然後還是約了時間現場看。

約定的時間來看的時候,李先生就覺得九成是天花板材質(氧化鎂板)的關係。
因為他說他很多例子都是這樣,主要就是潮濕然後吸飽了濕氣開始滴水。

看完再約拆除的時間,拆除時很快。
拆完整理乾淨他們才離開(2人),然後看一下拆完後的天花板是沒有漏水或反潮的現象。
所以肯定就是材質的問題,不過為了安心起見我讓拆掉的天花板空了一個星期觀察。
然後確定是ok的再約時間做PVC的天花板。

拆除完可以看到天花板的角材是有潮濕的,但水是從下往上的,最上方是乾的。
這一點可以確定是天花板的材質關係。
不過因為角材要拆會動到磁磚不好補,所以四週的角材沒有拆,只有拆中間的木條重釘。

---------------------------------------------------------------------------

要做新的天花板前兩天,木工有來量尺寸。
並且確認燈孔跟風扇還有維修孔的地方。
因為之前本來只做兩間浴室,但我後來想到廚房也許是因為新來的sharp蒸烤箱的關係...
因為發現廚房天花板潮濕時是過前年蒸完蘿蔔糕的隔天,我想sharp的蒸氣有加快廚房天花板的吸濕。
所以決定一起換掉,不過拆除那天沒拆所以在動工換天花板這天才拆。
前一晚把廚房東西收一收,然後隔天師傅貼上保護膠布再拆除。

從開工到完全結束大概五個小時吧。
做完兩間浴室+廚房的PVC天花板+包括廚房拆除+還有燈具跟風扇及維修孔的安裝。

另外因為主臥天花板(陽台外推的地方)有壁癌的現象。
之前是一直在觀察,不過最近有突飛猛近之感。
上回沒法子一起看,因為李先生說要用機具在天花板開洞,所以這次請他一起看。

臥室就是把床都靠牆,再把所有物品貼上保護膠帶避免灰塵。
然後在李先生覺得可能的滲水點(他覺得這算滲水不算漏水)用開燈孔的機具開一個較大的圓洞。
接著再看天花板裡的情況。

最後是>主臥天花板的地方做壁癌處理(這一塊是上面陽台的範圍剛好露出沒有包在天花板裡)。
    然後滲水點兩處因為有結構的問題所以他不建議打開來做,所以做抗負壓處理(俗稱打針吧。)
    因為其中一個點附近可能有水管,所以要小心施作。
再來是既然臥室要處理壁癌牆面了,所以書房這裡也請他看一下。
主要是兩間書房的外牆都有明顯的變質的感覺,他說也算壁癌。
我的書房外牆是油漆整個脆化,雖然不像壁癌那樣剝落或突起但是一敲聲音整個不同。
mars先生那邊則是有幾個比較像一般壁癌的突起狀。

所以這個部份就是約下次時間施作的點。
(補日記的3/25這天是剛施作好的第一天,看著整個白帥帥的牆面真是開心啊。)
(這一段再補囉。)

-------------------------------------------------------------------------------

浴室兩間跟廚房天花板換好後,燈也換了。
現在不用黃光了,在浴室拍照ISO只要400即可啊。
缺點是照鏡子的話皮膚好不好看的非常清楚啊。

然後原本困擾許久,老覺得如果是牽涉到樓上住戶的問題的話很麻煩。
如果是自己家開工就能解決的實在輕鬆許多啊,也快很多。

換天花板這天有五個人來。
木工+助手總共兩位。
李先生跟他太太以及他的徒弟共三位。
所以完工後也很快速的打包垃圾跟打掃環境,還幫我洗了浴室地板。
五個小時做完加打掃,事後的打掃跟歸位我就輕鬆多啦。

實在很尬意這樣快手快腳的做事方法及態度啊。
後來的壁癌處理總共施工了三天,也讓我覺得很不賴啊。
太落落長了,下篇待續。

有需要介紹李先生的請先mail給我,下篇才放他的blog連結。
他在三重,最遠做到新竹(目前)。

ps.比較妙的是,我找他來看現場時才知道在網路上繞了一圈找來的師傅....他以前也住我家這一帶耶,所以對這裡很熟啊。
PS2.老公寓就是會這裡修那裡修,但是我跟他交談過後才知道裝潢時最重要的不是設計,而是材料啊。
  哪裡可以用哪裡不能用,都是需要知道以避免日後麻煩的啊。
  包括我書桌前的紅色壁板,有一半是釘在外牆部份的,他說外牆上最好不要釘東西或貼東西。
  因為這樣牆壁不能透氣,就容易產生壁癌。後來拆掉紅色壁板時,磨掉油漆跟部份水泥時,它釘的位置的區域的確是有濕氣的。

補充,兩間浴室各有一個日光燈燈管的燈箱,那個沒有拆。
師傅說只要木材補漆就好,因為那個拆了重做會比較貴,也算省預算之一啦。

還有,潮濕的問題師傅說電風扇比除濕機有用。
所以我就把家裡兩隻小風扇進駐兩間浴室,不常用那間用可訂時的,潮濕的天氣就開個八個小時讓它吹。
有在用的浴室放一隻夾式的小風扇,洗完澡開著讓它吹,過一陣子再去關它。
主要是沒有窗戶空氣不流通,風扇幫助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