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7
純粹左手香>>>blog
純粹左手香>>>Facebook

這絕對不是菜頭貴啊~~~雖然看起來很像!
星期六下午去上了帆船開的手工皂課(第一堂啊!)。
其實手工皂算是我最沒有想DIY的手工之一,因為我總覺得好複雜又有點可怕>>我個人以為鹼+水+油還要加熱感覺有可怕啦。
所以當初帆船開始做手工皂時,有人提出可以上課,我就覺得這樣好方便。
因為也不用準備材料,也不用準備太多器具~也可以解開我怕怕的心結。
這不是太好了嗎!所以立刻就報名了。

我用的盒子是純喫茶的飲料盒,600ml左右的那種。
星期六下午四點多入模後,隔天下午也是四點多打開來。
(單單是要怎樣判斷能不能開,能不能切我就問了好幾遍,深怕失敗啊~)

打開的時候一直聞到柳橙的香味~這是我最喜歡的柑橘系香味。



0717-1
把之前菜市場買的一百元超利超好用菜刀拿來切皂。
因為那把雖然超好用但是會掉色(刀上的灰色的部份),有了具良治後就把它停用了。
結果那把菜刀切皂超好切啊~一刀下去不費力的就切的又直又快。
有一種快感啊!

因為mars先生喜歡大塊一點的皂,他覺得拿起來比較ok。
所以我只切了六等份,然後要再對切。
先來一張切了六等份的,最左邊的是入模後的最上方,有點不平的固定了所以它就沒再對切。

0717-2
其它五塊再對切後,放上木架子上就可以移放到客廳櫃子上去晾皂了。
還要再晾個三~四周等酸鹼值ok才可以使用。
大概如帆船老師所說,因為加了她曬乾磨碎的柳橙皮,所以比較能保留住柑橘精油的香味。
這一款皂從打開到切開,一直都有好香的柳橙味。

我自己很喜歡柑橘系味道,所以之前有問過帆船要怎麼才能不加香精但有比較明顯的香味呢?
希望到時候它洗起來也有這樣淡淡的柑橘香,心情會超好的呦。

這樣切好總共有11塊皂,加上上課的三個小時吸收到的知識實在太划算啦!
接下來看一下上課的過程吧。

0717-3
在室外做鹼+水的溶解。
上回在帆船家她也做過一次不過我沒在聽:P
原來這個溶解過程會上升到快100度哩。
她知道我對這個有障礙,所以示範了給我看。
這樣我下一次就不會怕了>>這是老網友才知道的我以前對電器&插頭這類就有很害怕的心結。

0717-5
然後在等鹼水降溫時我們有了解一些手工皂的相關知識,帆船很認真的準備好豐富的講義啊。
而且她真的很適合當老師,因為她講的我都能聽懂哈~~
ps.我也覺得以前老覺得數學不重要,但是為什麼感興趣的東西都跟數學息息相關呢?
>>>比如拼布....毛線.....甚至是煮飯看食譜,還有手工皂也是....

然後溫度ok時,把她替我們準備好的油(三種比例都裝好了,只要倒下去即可)加溫。
就可以跟鹼水混合然後開始攪拌。
>>鹼水如何混合才安全,攪拌的眉角在哪裡,都很清楚的跟我們說囉。

我覺得我今天有點太過放鬆>>好像每次跟帆船碰面我都會這樣耶。
攪拌的過程到油水沒有分離的狀態,就可以分次加入調好的精油(柑橘,檸檬,雪松)及柳橙果皮。
再攪打個一分鐘就可以入模了。

我要給自己註記一下,這中間要注意溫度不要降下太多,必要時可以稍微加溫一下。

0717-4
最後,我今天有帶叮咚一起去。
我知道他會有一半的時候(或更多)覺得無聊。
但是我不想讓他在家裡看爸爸打電動,所以我帶他出來。
中間他可以替我攪拌一下,因為前一天我的兩手掌有點發麻刺痛不舒服。
感覺像手腕隧道症候群要發作那樣。

除了攪拌的時候,其它時間他都覺得好無聊。
但是我就是想讓他在無聊的時候試著找找看自己怎麼排解,才帶他來的。
XD

手工皂的世界也很有趣,下一次我要用巡十二茶的那種包裝飲料盒子來入模。
因為我喜歡那個寬度大小的皂,收集幾個來下次上課用吧!

基於打好的皂還要再放上一個月左右才能用,所以我想下回要做的皂就要做適合秋天的了吧。
很有趣啊,一起來上課吧!

----給自己的註記-----
星期六下午四點左右入模,晚上9點多才去看一下提回來的那包皂。
>>用一個布袋子裝,先把今天用的鍋子墊上報紙(因為鍋裡有些殘留的皂液,等隔天固化就可以洗掉比較好洗)。
 然後把用浴巾+小毛毯包起來的皂放在鍋子裡。這樣提回來的。

我的裝皂液的飲料盒因為在倒的時候有點弄倒所以外面油油的。
所以我是先包一層報紙,再包小浴巾,再加小毛毯>>>會不會包太多啊我~
晚上9點多才把它從鍋子裡拿出來,毛毯裡還好熱哦!
帆船老師說皂液會持續作用所以會加溫。

我就整包放在書房(沒有開冷氣的溫暖空間)不管它了。

隔天星期天下午四點把它打開,已經硬了。
看起來也沒有粉屑,小心拆開飲料盒就切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