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用藥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機會停藥

更新日期:2009/07/22 13:13 【中時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何時能停藥?可不可以停藥?
這是許多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心裡的疑問,因為罹患此病的患者需終身服藥治療,十分辛苦,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廖顯宗指出,透過策略性的用藥,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有機會停藥。



自體免疫系統在健康的體內是能與身體和平共處,但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身上,卻會發生"窩裡反"的狀況,免疫系統及細胞反過來攻擊自身好的細胞與關節系統,若未及時妥善控制,會產生關節、骨頭的病變,常見症狀包含關節變形、或是骨頭受侵蝕。

關節的破壞現象就像行駛中的火車一樣,只能前進無法回頭,必需以能緩解患者體內發炎現象的藥物持續治療,並定期追蹤。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的藥物包含疾病修飾藥物、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等多種,廖顯宗指出,如果患者無經濟壓力,建議可以將健保後線給付的生物製劑提前到一線使用,讓疾病及早獲得控制、進入穩定期後,可考慮替換為低劑量口服用藥,並透過觀察患者關節發炎現象,與驗血等指標,部分的患者可獲得停藥的機會,依情形可停藥幾個月,甚至是幾年,不過建議患者仍應定期回診,觀察疾病變化。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身體容易較虛弱,台灣人又有愛吃補的個性,患者的親朋好友,常會熱心介紹中藥調理來增強"免疫力",但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而言,以中藥來增強免疫系統的反應,反而對疾病有害無益,此外,還可能使患者體內肝毒與腎毒指數增加,補出麻煩的反效果。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廖顯宗表示,近年來由於生物製劑出現,在患者身上展現良好療效,它是以標靶治療的原理,針對患者身上作怪的免疫細胞作用,以達成療效。

台灣目前有兩大類的生物製劑,包含抗腫瘤壞死因子機轉藥物復邁及恩博,它們是針對發炎因子T細胞,從免疫系統上游進行阻斷;另一種為抗B細胞的莫須瘤,主要是攻擊B細胞,因為B細胞受到抑制,T細胞也無法活化,對抗腫瘤壞死因子療效不佳的病患,使用後約有五成以上可達到治療效果。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