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飲食療法流程

文/顧問  陳峙仰醫師(宏恩醫院)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許多關節會嚴重發炎的疾病,由於關節嚴重發炎的關係全身能量的耗損也是相對地非常厲害,因此如何讓患者能夠補充足夠的能量而又不會讓病情惡化,或甚至可以使病情更加改善,這就是我們所提出「類風濕性關節炎飲食療法」的重點所在。

我們「飲食療法」的內容最主要是根據病人在不同的病期裡設計不同的飲食內容,我們可以大致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期分為三種,那就是急性發炎期、穩定期、以及身體障礙期。當醫師判斷患者正處於急性發炎期的時候,我們的飲食療法內容就會減少引起關節炎惡化的脂肪酸含量,甚至增加可以改善關節炎的脂肪酸含量;當醫師判斷患者的發炎循環逐漸進入穩定期之後,因為在這個時期中患者必須積極地進行全身關節的運動療法,為了補充運動的能量消耗在這個時期蛋白質和維生素的大量攝取是非常地重要,所以我們飲食療法內容就會適度地調整以增加肉類及蔬果類的攝取;如果患者是長期遭受類風濕性關節炎破壞而臥病在床的患者,為了要改善她們因長期疾病折磨所造成的體力虛弱、消化功能不良、及營養缺乏情形,我們飲食療法的內容就會調整為富含有各類維生素、蛋白質、鈣質及鐵質,同時容易消化的食物。



最後我們必須提醒大家的是,我們所提出的「飲食療法」只是一種輔助性的治療方式,單靠飲食療法並不能使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癒,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一定要搭配藥物療法、物理療法、運動療法等方式,才能使所有的關節疼痛消失;另外,因為每個人的全身營養狀態及合併症皆有所不同,並不是相同的食譜對所有的人都是適當的,因此由專業的營養師評估每個人的情況設計個人專屬的飲食療法內容才是最正確的治療方式。

一、類風濕性關節炎門診時間內由醫師判斷病期別

1.急性發炎期

2.穩定期

3.身體障礙期

二、開立營養轉介單
三、預的營養諮詢時間
四、個別飲食設計
五、一個月後療效追蹤並調整飲食治療內容

飲食療法重點

一、勿吃過量刺激性或冰冷食物
二、吃富含ω3脂肪酸成分的食物
三、充分的營養攝取
四、鈣質及鐵質的補充

各病情別的飲食重點

:( 禁忌;陸地動物脂肪、甜點、刺激性食物。
:) 多吃: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維生素。
:) 補充運動所需能量
:) 蛋白質及維生素的充分攝取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益食物選擇
油脂類 :) 適合使用的油脂

單元:苦茶油、 橄欖油、芥花油。

:(不適合使用的油脂

飽和:牛油、椰子油、豬油

多元:沙拉油、葵花油
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 日本花鯖魚、 秋刀魚、烏魚子、石斑魚、鮭魚、白鯧魚、牡蠣、鱈魚。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瘦肉類、魚類 、豆製品、蛋類、脫脂奶類。
富含鈣質的食物 脫脂奶類及乳 製品、小魚(連骨進食)、魚乾、蛤、牡蠣、豆製品、綠葉蔬菜、黑芝麻(少量攝取)、白芝麻(少量攝取) 。

:(影響鈣質吸收的食物:飲食中脂肪量、大量肉類、咖啡、紅茶。
富含鐵質的食物 紅色肉類:牛肉、肝臟、豬血、 全穀類、豆類。

促進鐵吸收:富含維生素C之食物。

:(干擾鐵吸收:咖啡、茶。
補   充 主食類、蔬菜類、水果類、奶類依建議量攝取。

肉魚豆蛋類,依建議量攝取。選擇ω3脂肪酸含量高的魚類、選擇低油脂的食品。

零食:核桃粒、葵花子、白芝麻、黑芝麻、花生、開心果
(不宜大量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