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3

這是吃了第一個月的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Sulfasalazine "斯樂腸溶錠")的第一次回診(註1)。

之前找了資料,說這類的藥物每天都要記得吃。
而且作用比較慢,可能要一個月以上才能看的出效果。
醫師之前開的藥量算輕,一天只有一顆但是我就已經有焦慮感很怕忘記吃!

(因為我好像在某篇文裡看過,如果沒有每天連續吃會影響效用。)

一天一顆其實還滿好記的,因為我把藥罐放在電腦前。
每天早上坐在桌子前時就會記得。
只不過得先吃早餐才能吃藥。

找資料時整理了一份吃這個藥的注意需知(註2),醫生或藥師都沒有特別交代。
所以回來找了資料後又讓我覺得有點.....不知如何是好。


總之,這個月乖乖地吃了斯樂。
然後大概有吃了兩次消炎止痛藥(骨敏捷)。
因為之前醫師開足了一個月份量的消炎藥,但是我自己是對消炎止痛藥有點敬謝不敏。
因為它傷胃,並且它對於關節的保護或是類風濕的病情並沒有助益。
所以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我都盡量不吃。
(由此可見我的耐受力其實還不錯,只有如果疼痛的部位如果是在上手臂或肩胛骨時,就很難忍耐....因為那個酸痛會影響到無法入睡)

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覺得它對於減輕我的疼痛其實沒有太大助益。
也就是如果有疼痛的時候吃了它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幫助,那不如不吃吧。
靠著泡熱水澡或是用紅豆暖暖包熱敷,反而比較舒緩。

(只是說可惜不能在浴缸裡睡覺...)

------回到回診的部份-------------
因為已經放暑假了,所以這天mars先生請了半天假在家顧三兄弟。
醫生只問了我這一個月情況如何?
我說六月裡大概有連續兩個星期都這裡痛那裡痛的輪流。
一個部位大概疼痛個兩三天,再換下一個部位這樣。
於是就把斯樂調成了早晚各一顆這樣。
(讓我很阿雜的,我真的很怕忘記吃藥!)

這個月我請醫生不要幫我開消炎跟胃藥了,因為我都沒有用到。
但是健保給付額卻也沒有差多少,所以可見雖然用不到但是還是很多人領了藥回家存放的狀況很多吧。
不過我應該考慮一下請醫生幫我換比較有"效用"的消炎止痛藥嗎?
因為想到吃藥的日子不知道有多久,我是不是太過於恐懼消炎藥了?
(因為之前看了一些病友的blog記錄,我實在很不想把胃也搞壞了。)

----------記錄--------------------
MC慢了三周(因為不可能再懷孕啦,所以直覺跟類風濕有關)
6/15 - 7/15 斯樂腸溶錠  1錠/day
6/15 - 6/17 三天,有點頭痛,胃怪怪的感覺。
6/23 - 6/24 喉嚨痛 (上個月好像也有兩天)
6/25及6/29這兩天玩了型可塑40分鐘,隔天有點慘。但我沒有做很激烈的運動。

6/26,6/27消炎藥各一錠。
右手的手指頭們,幾乎每天都有僵硬的感覺。起床時較明顯。
活動過後會比較好些。

7/5 這次右膝蓋發炎過後,比較不能盤腿坐地板或坐沒有靠背的椅子。
髖關節明顯不適。(目前持續中 7/23)(這一點持續到暑假快結束時.........)
---------這一個月的發炎記錄-------------------

6/18 右上手臂不順
左腳膝蓋後方發炎,腳伸不直~伸直會痛(隔天好多了)
6/20   下午開始,左膝蓋後方有點怪怪的。
小腿處有酸痛感。
6/21   左腳膝蓋後方走路或伸直有酸痛感。
午後泡了熱水澡。
伸直或行動不適,久站會不舒服。晚上微熱疲倦(37.7度)
6/22五好多了,但蹲下再起來有點吃力
6/22  左臉,咬合關節的地方。
(雖然知道也看過有人這裡發炎,但實際上發炎了還真有點怕怕)
張大嘴,或咬合時會有點卡卡的不順
到6/23仍然有點不順感,再來就好了。
6/23  星期六,午後兩手前臂感覺較熱大概是發炎中。
6/24  喉嚨右側有點痛(淋巴?)
左手腕看起來比較浮腫,微熱。
左腳板轉動有卡卡的感覺。
6/25   午後有點怪怪,晚上開始有點酸痛(左手腕+左腳板)
連續兩天午後雷雨(型可塑)
6/26   左肩胛骨,酸痛影響手向上舉(用力或扣扣子的基本活動)
昨晚到今天下午最酸痛。
左右腳踝部份酸痛,不知道是發炎還是昨天做了型可塑..
6/27   左肩胛骨,酸痛影響活動&不好睡。
(晚上比較能上舉了)
很久沒有晚睡了,昨晚12:00才睡。早上用了暖暖包熱膚+泡澡。
(消炎藥 1:20)
右手掌背跟指頭部份,傍晚後加重疼痛感較明顯。
兩腳踝還在酸痛中,滿像運動過後鐵腿的感覺。
6/28  好很多了,左手可以舉了,剩下淡淡的發炎感。
今天起床時覺得胸口悶悶的不舒服。
血壓104/64  脈拍93(平常好像也差不多90左右)
6/29  白天都滿ok,晚上開始有點卡卡酸痛感。
隔天起床較痛(左手臂+右指頭3,4)
這天也做了型可塑。
6/30  右肩,起床後較酸痛,舉不起來。
左肘關節+右3,4指有點腫腫感。
右腳底,下午後開始有點不適。
7/1 早上起床時右手2,3,4指腫脹僵硬不適。活動後好些。
右肩上舉還是有點不ok。
7/2 消炎許多,感覺卡卡的之外其它活動都ok。
7/4 下午後,右膝蓋(前方)跟右手腕.
晚上,右膝蓋比較不能伸直,上下樓梯不方便。
7/5 腳伸直或走動,蹲下比較不ok。慢慢消炎中。
7/8     前兩天右膝蓋發炎好了之後,感覺盤腿坐或坐在地板上...
或陪小朋友去上畫畫課時坐教室的椅子等他們的時候...
右腰,髖關節的部位會覺得酸痛難耐的不適感。
(這個持續滿久,到7/25只要坐的太低或是沒有背靠支撐就會覺得酸痛不適)
7/12  不能靠背的坐姿,或坐地板或板凳會不適。上下樓今天比較明顯不適。
7/13   回診,斯樂改早晚各一顆。

7/15   找到租屋的房子了,可以開始忙打包家當。準備給家裡重新整理一下。
打包跟搬出去應該比較累,到時要搬回來應該輕鬆許多(只需要慢慢的拆箱)

(註1)
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
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起因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進而攻擊與破壞關節,為了阻止關節被進一步破壞,此類藥物的使用非常重要,其作 用可減低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炎反應、防止關節變形及破壞,根本改善病情。目前有數種不同作用機轉的抗風濕病藥物,依病情變化及嚴重度,治療療程可能不只給予 一種藥物,這類藥物藥效作用緩慢,需要4-6週藥效才會出現;但維持較長,早期使用效果更佳。

(註2)
斯樂腸溶錠:
進餐時服用。
離胃藥及牛奶或影響胃腸酸鹼值的食品 一個半小時以上。
酸性飲料(如碳酸飲料,或某些中藥)會有交互作用。
不宜與含有豐富有機酸的中藥或其複方制劑合用。
不宜與含鞣質類中藥同服。
不宜和保和丸聯用。
含活菌飲料也不可。
不宜與含有豐富有機酸併用(如:檸檬、橘子、梅子、果醋)
磺胺類藥物本身為葉酸拮抗劑,故服藥期間不要和含有葉酸成份的健康及保健食品併用。
停藥的話反而要補充葉酸,以彌補您葉酸的缺乏。

不宜與含鞣質類併用(如茶類,健康及保健食品中只要有葉類或單寧酸成份者皆要小心)
含消化酵素及輔酶等,如:Q10,優酪乳,活性乳酸之健康及保健食品也要小心,磺胺藥可抑制其酵素活性,降低其保健的作用,同時可使磺胺藥的抗菌效價減低。
健康及保健食品中只要標榜可以快速調整體內PH值來達到健康的產品者都不宜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