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7-1

因為這一次,才知道鼻塞時難呼吸算什麼啊。 我體驗了一次,快無法呼吸的感覺 >"<   。
以及過了幾天連走路都會喘的生活。
可以順暢的呼吸,簡直跟重生一樣。
所以標題是:原來,順暢的呼吸超幸福。

9/14星期五
半夜跑去掛急診。
領藥單上註明的是外因性氣喘未提及氣喘積重狀態(難懂)*註一 這個星期,才剛開學沒多久的威威就感冒了。
請了假在家一天,然後隔天就換我了:P
星期二喉嚨痛。
星期三有點鼻塞流鼻水。
星期四午餐過後覺得很累,睡了一覺起來就開始怪怪的,開始猛咳。

因為以前懷小佑前到生完小佑之後有滿長一段時間一直為咳嗽所苦啊~
那時候生完小佑在醫院時,連醫師跟護士都被我咳個不停弄得小緊張以為怎麼了。

(2006 0503/我的身體抗議了

還有印象最深刻的是懷威威時還有掛過急診。

(2008 0406/36w+1心跳133

這個事件跟現在串連起來我就懂了!
那一次心跳會快到133的原因應該是回宜蘭前去看醫生,那個醫生知道我的咳嗽史。
加上他當下覺得我已經有喘鳴聲了,所以給了我懷孕中也比較安全的吸劑(好像兩三口而已)。
對照這次的情況,我想是因為我原本心跳就偏快(平常都90左右),也許加上懷孕還有已經咳的比較利害的時候心跳也會加快些

。 再加上吸劑也會讓心跳加快,所以造成了那一次的急診。

--------------------------------------------------------------------

因為已經隔了很久沒有這樣的氣管過敏的咳法,所以一開始真的也沒想到。
星期四午睡起來時,是被咳醒的。
一下子就開始猛咳,那種咳法似曾相識啊。
雖然有點快下雨了,而且時間會很緊因為接著要去接兩小兄弟放學。
不過因為真的咳的怪怪的,我趕快跑去看醫生。
因為是下午的診,所以去了比較不常去的診所。

(但是它下午有開,而且以前也都去過)

我就是那種卡在咳嗽跟氣喘中間的,游移患者。
(咳嗽,或氣管發炎,或呼吸道支氣管的問題?或是氣喘。沒一個非常確定的)

一開始我沒有意會到是很久沒有的過敏咳。
之前因為狀態有時都很不明,所以我自己體會出了,感冒的咳嗽跟過敏的咳嗽。
因為兩者是非常不同的,就算沒有喘鳴聲自己也分的出來怪怪的。
(用感冒藥的藥對過敏的咳或鼻塞也是沒有效用的。)
(三兄弟也是,聽咳的時間跟力道大概也可以判斷)

匆匆看完醫生就去接小兄弟兩回家,然後下了雨。
天氣瞬間脫離夏天!
接著就是開始咳咳咳的,不咳時可以好像沒事。
一咳起來都會咳的有點接不上氣。
(突然的天冷影響也很大)

下午開始咳,到了晚上愈來愈不舒服。
雖然不舒服但是還是會肚子餓,晚餐時已經到了不太想講話因為講話會容易引起想咳的慾望。
肚子很餓啊~但是飯後沒多久覺得胃不太舒服。
加上咳嗽,後來只好把肚子裡的食物吐掉好了。
吐掉就舒服多了。
(以前持續在咳的那一兩年也是,咳起來的時候吐掉食物反而會舒服許多)

本來很想睡覺,因為真的不舒服。
但是躺下來會立刻咳嗽,完全無法躺。
但是不是鼻涕倒流哦。

所以開始想到,啊~會不會真的不是感冒的咳。
然後,才下午到晚上的時間而已 就從猛咳變成胸悶,有壓迫感。
到想睡覺卻又無法躺下時,咳完突然覺得空氣好稀薄。
有點呼吸量不太足的感覺,就有點慌了。
那個時候也有可能因為才猛咳完,加上呼吸量不足。
有點焦慮的心慌。 於是決定來去急診好了,十二點多了。
0917

在急診室,照例醫生說聽不到氣管有聲音。
但是因為我個人描述過去的歷史,所以他讓我在急診先吸噴劑看看。
一開始前十分鐘,很難順利吸跟呼出換氣。

因為吸跟呼氣都會引起咳嗽,所以是邊咳邊努力吸進去。
十分鐘過後就突然不咳了。
哦這時候我就覺得到天堂了 @@~
突然有一種好平靜的感覺哦。
然後醫生就開了咳嗽藥,退燒藥(因為有點發燒),跟吸劑給我應急。
並掛了星期一的胸腔科門診叫我去做檢查,就讓我回家了。
氣管擴張劑是沒有治療上的藥效的,但是吸了會比較能呼吸,也比較不咳。

星期六就一天四次的吸。
急診完回家一點半,可以躺下來睡覺了超happy的。
但心跳已經到123了。
有照X光。

--------------------------------------------------------------------------

星期六早上叮咚五年級的班親會,就請爸爸去了。
這是爸爸第一次出席小學的班親會耶!
(好後悔應該叫他全程錄音給我聽,因為他回來也沒有講很多內容QQ)

爸爸出門後我繼續睡,三兄弟在客廳玩積木。
中午起來吃午餐,下午繼續睡。
然後本來想讓爸爸帶三兄弟去看牙醫,後來我還是跟去了。
才爬一層樓梯而已,就喘很久。

晚上回家時順便把剛下班的姑姑也接回家~吃完晚餐我就又睡了。
睡到十一點多起來,姑姑回家了~三兄弟也要睡覺了。
洗個澡混一下,我又繼續睡。 真的一整天裡睡很多啊。
但是我覺得,不舒服時能睡的著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因為平常感冒,或是RA痛的時候,我都是無法睡著的。
可以在睡眠中渡過不舒服的時間,真的是幸福的。
星期六這天就是,在家裡走來走去也會喘喘的不適。
咳嗽有減輕些了但咳起來還是會用力咳一下子這樣。

本來沒有痰的,這天開始會咳出黃色的痰。
有點烘烘的大概38度左右。 心跳也維持在120左右。
-------------------------------------------------------------------------------------
星期日好一點,比較不那麼累的感覺。
但胸悶的壓迫感還在。 最慘的是MC同時來報到。
最近三兄弟又迷起了樂高,所以今天沒有出門在家裡玩積木。
空閒時間累了我就去睡覺,爸爸照應他們。
晚上睡太晚,因為都沒有人叫我起床。
所以等我起來八點半才去吃晚餐ㄟ。
但是這次睡起來就明顯舒服多了。
這一天噴劑使用次數減少了。
0917-2
09/17星期一去胸腔科門診。

因為看診速度比我想像中慢,我還跑回家一次然後十一點半送叮咚的便當去學校再去看診。
醫生說X光片看起來有點浸潤,但是沒有很嚴重。
問了幾個問題。
(1)有發燒?>有
(2)乾咳後有咳黃痰?>第二天有
(3)有胃酸?>有,吐的那天雖然剛吃飽但先吐出來的是胃酸

然後再重覆一次咳嗽史。(簡短的..)

拿到的藥單居然是這樣長一串!好驚人。
診斷寫著:
肺炎。
內因性氣喘併氣喘積重狀態。
過敏性鼻炎。

然後說噴劑是沒有治療效果的,那我就在想星期六跟日不就白白累了。
果然生病選在週末是很悲慘的事啊。
吃一個星期的藥再回去,看看需不需要做其它檢查。
0917-3
分類一下藥,多到不知道怎吃!
因為有一顆是飯前。
有三顆是一天一次即可。
有一包是要沖水溶解的。
還有一個是藥水。
太麻煩了啊。
哦還有一顆是胃藥。
0917-4
加上RA的早晚一顆,早上那餐變成9種了。
星期一~星期二都還滿咳的,也還有點喘喘的壓迫感。
不過心跳大概是100左右,比用噴劑時要低了。

星期三就好一點,比較不咳。
星期四也差不多。
但是還是會覺得一點胸悶啊~

然後不知道是吃藥的關係還是本身的關係,還是有點胃酸過多的感覺。

這兩天突然就變成秋天,晚上時還有點接近冬天的感覺。
也許氣溫一下子變化也有差吧。
希望一個星期後回診已經好囉。

*註一:
氣喘大略可以分成三類:
外因性,內因性及混合型氣喘。
外因性氣喘的病人大多具有過敏的家族史,發病的年齡一般都比較小。
血中的IgE增加, 且大多能找到過敏原。

內因性氣喘的病人大多不具過敏家族史,很多是在成年人才發病。
血液中的IgE大多在正常範圍,且不具過敏原。
而最常見的混合型,則與過敏性及非過敏性因素都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