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玫怡的自製家庭火腿肉》》
日本流行食譜!用這幾招,簡單也能做出好吃培根!》》

很久前就想試試DIY培根,可是一直懶⋯⋯
前陣子收藏了FB看來的日本流行食譜那則(因為看來簡單)、後來又看到除玫怡手繪的那篇,感覺需要試作看看!

但我第一次試作就先選了五花肉,想說它基本油花有比較不易失敗這樣。

第一張照片是成品切片後要分裝冷凍備用,在切片之前已經吃掉一部份了XD。(左:烤箱100度1.5小時、右:煙燻每面各30分鐘)

 

這次用五花肉,切厚厚的一長條。
培根A:609g
培根B:532g

這一條$266(在不同家買價格有差)

看了幾篇DIY火腿文發現,我只想找最簡單的!!
所以大致上是參考徐玫怡的那篇,再加上一些其它篇看來的融合。

步驟:
(1)肉如果要清洗、要擦到很乾再製作。
可以稍微擦一下,或快速在表面上沖一下水、接著用餐巾紙擦乾、完全吸乾水份。

(2)用叉子或是肉針在五花肉上打洞,每一面都要。幫助味道進去。

(3)均勻沾裹鹽跟香料,稍微搓揉一下。
緊緊的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入保鮮袋(擠出空氣)
放入冷藏五天,每一天都去翻面一下。

(4)五天後打開保鮮膜放入清水浸泡2小時。
泡好的時候我把表面的香料也搓洗掉。

(5)取出擦乾,用餐巾紙吸乾水份。

(6)用餐巾紙包裹,橡皮筋束緊,利用冰箱脫水功能、直接放入冰箱風乾兩天。
這部份有些食譜作法是完全不包、直接放進冰箱。但我有點障礙覺得還是選擇了包起來的做法XD。所以不包也是可以的哦、不包要記得每天翻面!包好之後放在珐瑯盤就進冰箱了。

(7)經過五天的醃漬、兩天的風乾。
從冰箱取出後、拆掉餐巾紙。
我一次要實驗兩種做法。
作法一:包好鋁箔紙,烤箱預熱100度、預設2兩小時。
(1.5小時的時候我用溫度計看了中心有83度就停止了)
(中心溫度有70就是熟了,可以吃不用加熱)

作法二:煙燻法、2~3包紅茶包+適量黑糖。
鍋子用鋁箔紙包好、放上紅茶+黑糖,鋁箔紙再蓋上、蒸架、,再放上培根。每面煙燻30分鐘。(一開始可以稍大火,有煙冒出時就換中小火)

*煙燻不會完全熟,要吃的時候要再加熱哦。

配方:
海鹽3~4%
義大利綜合香料適量
黑胡椒適量

*雖說可以不用怕鹽太多,但我覺得3~4%剛好。
取出肉3%的鹽巴之後,香料跟黑胡椒就可以先倒一部份、可以再沾上更多時就再加一部份進去。

香料的部份可以試用自己喜歡的,加煙燻紅椒粉也不錯下次要買。
因為家裡香料比較少,所以用最百用的綜合義大利。

(小佑倒是比較敏感,他不喜歡這種味道太重)

接下來照片看圖說故事。
一開始就想要做兩種,原味跟煙燻。
緊緊的包好保鮮膜後、再放入保鮮袋裡。

在冰箱醃漬五天後,拿掉保鮮膜的樣子。

泡了兩小時清水、並洗掉香料後擦乾水份的樣子。

煙燻法、2~3包紅茶包+適量黑糖。
鍋子用鋁箔紙包好、放上紅茶+黑糖,鋁箔紙再蓋上、蒸架、,再放上培根。每面煙燻30分鐘。(一開始可以稍大火,有煙冒出時就換中小火)

煙燻法、2~3包紅茶包+適量黑糖。
鍋子用鋁箔紙包好、放上紅茶+黑糖,鋁箔紙再蓋上、蒸架、,再放上培根。每面煙燻30分鐘。(一開始可以稍大火,有煙冒出時就換中小火)

然後我好阿呆啊~~~
居然把蒸架放在鋁箔紙中間!!
所以做好之後就被糖黏住啦~~~還好泡水久一點就會化開(或煮熱水)。好瞎啊~~~

 

烤箱100度1.5小時的時候看一下,中間溫度已經超過70
所以就直接完成啦,不烤到2兩小時了。

話說我做麵包、蛋糕都沒有買過這種溫度計,結果是Mars先生最近在練習手沖咖啡買的!!直接拿來用~好用。

完成的兩大塊培根。
說真的,我覺得煙燻大勝啊!!!
可以運用的料理上更多。

第一天早餐就拿來吃乾拌麵。
一人一小碗、加上自製的肉燥、培根。少許的茼萵。

隔天便當立刻用煙燻培根做蒸蛋。
小佑現在不喜歡吃蛋,但是蒸蛋他愛。

這天晚餐的蒸蛋非常簡單美味!

調味只有鹽麴、高湯+水+鮮奶跟蛋液!
(3蛋、2水、2高湯、1鮮奶。水份的比例是用蛋殼)
一開始蒸時有放入切碎的自製煙燻培根碎、最後十分鐘在上方再放入胡蘿蔔丁、培根、繼續蒸完。

(我現在蒸蛋也都沒有過濾蛋汁欸!阿波蒸蛋超無敵的阿、隨便都好美好嫩)

連醬油、香油都沒有加。美味的自製培根的煙燻味超迷人。

晚餐時威說蒸蛋太少了,還不是因為第一次用分隔盒裝便當的蒸蛋所以一不小心份量不夠吃啦!

晚餐用自製的煙燻培根培根炒飯。

晚餐用自製的煙燻培根做了培根義大利麵。

雖然需要等待一週的時候才有成品,不過自製培根讓你很清楚除了鹽巴跟香料你什麼都沒有加!!而且也比買市售培根要便宜呢!!下次要試試不同的部位的肉來做火腿。

這幾天下來覺得煙燻培根拿來炒菜相當好吃!!
培根炒高麗菜,好香啊!!
培根炒蘑菇、碗豆~!
培根炒花椰~~~
啊,其實不管要炒什麼都可以,都更增美味!!

另外剛好看到這個影片:
food.kurashiru的培根蔬菜牛奶味噌湯(亂翻)》》

覺得很適合平常一個人在家時的午餐啊~~!
下次一定要做來吃、在培根用完之前⋯⋯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