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想記錄一下,8/3~8/5的左手234指刺麻了兩天。

----------------------------------------------------------------------------
陳小姐近幾年來一直受到關節疼痛的困擾,單純以為是「筋路不好」,在數度求醫無法根治之餘,輾轉來到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診察,終於才查出病因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從事會計管理工作的陳小姐,是一位成功的職業婦女,忙碌繁重的工作幾乎佔據她全部的心力與時間,近幾年來常感到關節疼痛,接著甚至感到四肢酸麻無力,原以為是骨科問題;找過骨科、復健科,都說沒問題,最後找到風濕免疫科才確診。經醫師對症下藥,終於她讓能夠回到職場工作。

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會影響全身骨骼的關節,造成關節膜發炎及軟骨增生,進而侵犯到脊椎的部分,雖然出現神經壓迫症狀,但應該要找風濕免疫科診治,以免延誤治療,讓病情加劇。



侵犯脊椎難判斷

陳小姐近幾年來一直有關節疼痛的困擾,單純以為是「筋路不好」,因而常跑坊間診所做復健;痛的話就打針,陸陸續續打了三年多,打到護士打不下去,建議她要到大醫院檢查。因為全身的關節都痛,手腳也跟著酸麻疼痛,原以為是骨頭的問題,沒想到到骨科檢查後都說沒問題;她痛到受不了,還到疼痛科尋求協助,也找不出病因。最後輾轉來到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診察,終於才查出病因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光永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侵犯手腳的關節,產生滑膜發炎、軟骨和硬骨的侵蝕,以及關節週邊組織發炎,最後造成關節破壞變形導致殘廢。他強調,變形的肢體關節很容易從外觀上察覺,但當疾病靜悄悄地侵蝕脊椎的關節時,卻難以從外觀上發現,往往需等到有神經壓迫的症狀時,才驚覺到病情的嚴重。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光永指出,患者除了感到肩頸痠痛外,也可能因為頸椎的壓迫,造成四肢無力、手腳麻木,甚至會出現暈眩、失去平衡或視力模糊的情形。

及早治療勿延宕


類風濕關節炎所造成的關節膜發炎及軟骨增生侵犯到脊椎部份,主要以頸椎為主,在關節遭受破壞後時常導致脊椎的穩定度受到影響而產生滑脫的現象,患者除了感到肩頸痠痛外,也可能因為頸椎的壓迫,造成四肢無力、手腳麻木,甚至會出現暈眩、失去平衡或視力模糊的情形。

黃光永表示,這類病人的治療,主要是以解除神經壓迫及脊柱復位為主。
至於類風濕關節炎的治療還是以藥物為主,再輔以物理治療,尤其近年來已發展出治療的標靶藥物,患者只要配合醫囑,一定可以獲得很好的療效。
他強調,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需要終身治療的疾病,民眾一旦出現關節炎症狀,應盡快尋求風濕免疫科醫師的協助,以免延誤病情。

陳小姐因為治療的延宕,類風濕性關節炎已經侵犯到她的脊椎,只能先接受骨科主任劉耿彰的「脊椎後側減壓固定融合術」,解除了她手腳痠麻的箇疾;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部份,再配合醫師用藥控制後,症狀已大有改善,多年的病苦終於解脫。

(文:楊舜斌 大林慈濟醫院報導 2011/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