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十節的連假三天,1010~1011我們在羅東。
本來有打算星期四晚上就回去,不過叮咚的畫畫課改星期四傍晚了,下課再吃晚餐再回羅東好像就是睡覺,還是隔天再回去吧,家裡比較好睡ㄟ。

結果星期五,雙十節啊~
我們居然睡到中午去了,哈!!
只要小佑跟小威寶可以睡得好,我們也都樂得跟著一直睡一直睡。所以下午才回去,塞車~~塞了一個多小時吧。因為出發前有打算會塞車了,所以買了飲料帶了零食上車同樂會。

這次回去,mars先生的阿媽真的搬到公婆家住了。
因為很長期阿媽都是跟三叔家住的,因為三叔家的小孩年紀最小,所以阿媽最後一個帶的是他們家的。有時候會聽說阿媽想在三個兒子家輪流住,不過最後都是說說,一方面也不習慣。

上次回婆家聽說這次真的要過來住,不過因為阿媽腳不好所以不方便上二樓,就照三叔家一樣在一樓的地方安置一張單人床給阿媽睡。公婆家跟二叔是住隔壁所以格局是差不多的,一樓無法有房間,不過公婆家一樓至少有洗手間。

因為mars先生的堂弟也要有老三了(也是明年過年那一批),所以二叔家覺得晚上要照顧兩個小孩還有孕婦不太能照顧阿媽睡覺,所以跟婆婆商量白天二叔家顧,晚上由婆婆顧,這樣一來就變成婆婆要照顧阿媽傍晚到早上的時間兩個月。

因為我邀請婆婆在叮咚學校運動會的時候來台北,婆婆說到時不知道能不能來還不知道。哦~才感覺到這次是真的要輪流住囉。以前都是阿媽不習慣啊~

回去的時候是下午,阿媽還在隔壁二叔家。
傍晚的時候過來婆婆家,看到我們就開始說不知道我們要回來怕佔了我們的地方睡覺很不好意思,其實跟本沒有差,因為我們睡三樓啊。不過她就是會一直重覆講同樣的話,或問同樣的話。

婆婆白天還會去工作,傍晚回來就接阿媽過來,然後準備晚餐還有阿媽要擦澡什麼的。我想主要的問題是婆婆完全沒有幫手,因為平常只有公婆在家,不過晚上公公回家吃過飯就會很想睡覺了,所以公公是沒有幫忙照顧的。

婆婆說阿媽晚上不睡覺,要婆婆陪。婆婆也怕阿媽跌倒,因為她會一直起來走來走去,看看門鎖了沒,看看誰睡了沒。但是她腳又不好,一直坐下起來很怕她跌倒,所以婆婆也沒得睡覺。有時半夜起來會發現阿媽坐在馬桶上打瞌睡。

再來就是分不清楚時間空間有時會記錯人,但是有時候又很清楚。最近開始輪流住就不再接送她去廟裡了,雖然她去廟裡也沒做什麼不過至少偶爾會有人有耐性聽她講一長串的故事吧,這一沒有去只待在家裡整個人就老的快而且記憶更不清楚的感覺。

晚上帶小朋友上樓洗澡準備睡覺的時候,我跟mars先生同時想說怎麼婆婆沒有上來?因為以前上來洗澡的時候婆婆都會上來陪他們玩,還有鋪被子。而且洗完小佑穿好衣服婆婆就會抱他去樓下房間再玩一下再帶上來睡覺。

後來mars先生自已抱小佑下去,然後是婆婆抱小佑回來,因為小佑不給爸爸抱要給阿媽抱上來~原來剛剛婆婆趁家裡人多趕快去洗澡,等下要回客廳陪阿媽睡覺。

mars先生上來的時候問我說:如果以後我像我爸這樣自已的媽媽都沒有顧,自已跑去睡覺,妳應該會扁我吧!

對對對,你有自覺了,很好很好....
不過我不得不說,是不是會有這種感覺,覺得照顧長輩是媳婦的工作?老人家老了就像嬰兒,很多她不能控制又想自已做,很多她不知道為什麼想不起來突然感到悲傷,很多她害怕自已是多餘的不敢坦然的過人生。

其實我覺得公公不是沒有顧,男人在這方面本來就比較兩光..比較不知道需要擔心什麼。婆婆就是因為怕阿媽跌倒受傷所以一步都不敢離開。

星期六中午小叔又回去煮安麗菜單,婆婆早上也去幫他買菜跟材料準備。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很配服婆婆,因為我們回家她也都會準備晚餐的菜色,平常她跟公公都吃的非常簡單,幾乎都是替我們準備的。不知道有沒有關係,因為我覺得婆婆跟小叔買了安麗鍋具之後菜色變的很豐富喔。這次婆婆給我一盒安麗的不鏽鋼絲軟刷,好用耶!

星期六晚上mars先生要帶叮咚去參加同學的喜宴,所以我們下午就回台北了。星期天小姑來家裡玩的時候我們聊起阿媽的情況,想說如果可以找個幫手幫忙,不管阿媽待在哪個兒子家,至少有一個可以一直跟著她的,比較好照顧,也比較好在要做些什麼家事的時候不用擔心,因為阿媽只要看婆婆不在客廳,會自已爬樓梯上去找人耶,實在有點危險。

不過至於後續怎麼安排,還是要他們長輩討論吧。
小姑打電話回去,婆婆說公公又要去大陸幾天,小姑想請二叔或三叔幫忙照顧一下阿媽,公公出差時就讓婆婆上來台北休息幾天,再看看囉~

不過,我倒想起了,不知道當我們老了的時候,在哪裡呢?
養兒防老這件事在這個社會似乎已經不那麼"肯定"了,mars先生總說"養錢防老"比較實在,所以我想了想,健康的身體應該是比較重要的,那麼等我老的時候我應該要有些牌搭子什麼的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