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正式工作後,惠小姐開始交代一些工作及教我開始做一些基本工作。
我才發現我居然要跟我最討厭的數字天天生活在一起。

首先上班後要先到現場收生產日報表,然後依上頭的數字點貨。
有時候很奇怪他們就是會記錯,多了沒記或少了沒記都很麻煩。
還有檢查他們是不是有偷懶,也是用算的。
輪速跟產量套一套大約可以算出來,中間還要包括有沒有升降溫的時間差。
對我來說每天都在算數學,天知道我的數學從小五開始就一直不及格!

生產日報表檢查過後要key in進電腦建檔,方便日後查詢。
如果key 錯,下個月會計報表出來就會通知你更改。
要更改?就要去翻那一大堆的資料找出當天的來查證正確數字為何。

還有生產卡,要看裡頭現場員工替我留的樣本跟客戶訂貨要求的一致不一致。
包括現場留樣的”軟硬度,色水,厚度”有沒有符合客戶的要求。
可是這我覺得有點盲目,因為同一批貨裡也許他們留下品質較佳的給我。
所以也是很有可能日後會接到客訴退貨的貨的。

再來是一些比較行政的了,比如某樣東西要拿去某課的某人。
還有誰要請假要送假卡,誰少了某些工具要去領取。

然後就要到各課別跑一趟,還要去總機那裡取信件,人事送假卡。
回來時再去倉儲連絡出貨事宜,哪家趕哪家可以拖。

繞一大圈的工作當然從惠小姐身上變成我這個新來的菜鳥。
每個課的小姐都跟我說:妳好可憐哦,現在都換妳在跑了。
的確頂著大太陽穿有跟鞋跑來跑去是很累,可是因此我很快認識很多人。
好處也很多耶!

送完早上報表從總機小姐那裡取信件,會有一大堆的訂單。
通常看到很多訂單就開始頭痛,那時候常因此回辦公室就坐到中午用餐連水都沒得喝。
因為我們在台中營業部有一個超級業務員,幾乎百分之99的訂單都是他接的。
所以他也非常會趕鴨子上架,常一通電話打來就叫我去總機那裡拿傳真要趕著做。
訂單的處理一開始惠小姐會分配給我,比較沒有特殊要求的簡單訂單就交給我做生產卡。

這個其實還滿有趣但很緊張。
因為要依訂單做以下的東西:
首先把基本資料記錄上去後,要依客戶要求的舊樣本或舊訂單找出以前的生產卡。
然後再依以前的生產配方抄下來,最後用固定的公式算每種色的配料要多少才會生產出剛好的成品,因為太多是浪費啊。
最後把生產卡都集中起來拿給配料室的二媽,由她依卡配配料包再交給現場生產。

這是較好的情況,較差的情況是客戶要的是新色,或是舊配料有某些原料已經沒生產了。
就要把做好的生產卡跟客戶樣本拿給配色室。

配色室跟我們配合的是固定的兩個男生。
他們在我一直上去的時候跟我說:妳都被欺負,專門跑來跑去。
我說:哈哈哈有嗎....(我總不能說是啊)
然後惠小姐跟他們關係似乎不太好,所以她只要拿東西上去請她們做都會被壓後。
可是我們有一個超級業務員,他接單的最大武器就是我們可以超快交貨。
因為我們都會幫他插單子,趕色水,然後騙別家公司我們機台故障所以要延後交。

所以惠小姐拿單子上去時都會跟他們說,下午我就要!
然後他們就呼呼哈哈的放著不做,直到惠小姐請我們顧問或課長出面。
最後她就不跑了,都交給我去...。

這堆東西都是數字,變成一個數學老不及格聯考還只考3分的我要跟它為伍。
好運的是這些大多是公式....。

不過每天早上安排一整天的行程給現場製做後,都還要在自己的本子裡記錄每批貨大約要多久的時間,換輪子或升降溫要多久的時間,不然顧問及課長還有倉儲課的負責送運的連絡人都常會突然問我某某批幾點會做好?

這個問題常讓我很頭痛...。
因為我當下可能回答不出來,他們會覺得我很遜!
可是我有一個好幫手,如果是徐工程師值早班的時候,他都會幫我算好。
因為他是現在的頭當然會很清楚時間跟進度...。

那如果是黃工程師值班呢?
也是會幫我啦,不過程度有所不同,真是非常奇怪!

所以就這樣我每天7點起床,7點半出門,8點開始工作。
很正常的五點半下班,除非超級業務員又出難題...。
但是因為我住的最遠所以我有準時下班的權利...cc 。
如果在五點半後還沒走,而電話又響了我是絕對不敢接的。
如果剛好倉儲課的人在這裡我都會請他幫我接然後說我下班了。

所以有時想想啊,工作的這段期間貴人很多耶!
其實工作的過程比記錄下來的複雜,但是我也不太記的全了。
可是記下來有一種興奮感哦!
可見其實那兩年我還滿投入這份工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